Title: 良心与名誉的哲学范畴

Other Titles: Philosophic Category of Conscience and Reputation

Keywords: 抽象道德评价 具体道德评价; 道德需要; 道德契约

Abstract: 良心和名誉都是使人遵守道德的极其巨大的力量.名誉是人的外在名声,因而是使人遵守道德的外在力量:良心是人的内心信念,因而是使人遵守道德的内在力量.但是,良心使人遵守道德的力量是纯粹的、无负作用的,它只会使人遵守道德而不会使人背离道德.反之,名誉使人遵守道德的力量是不纯粹的、有负作用的,它使人遵守道德往往以使人陷于恶德--假仁假义和自我异化为代价.名誉的负作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而只有依靠良心来消解:如果一个人遭受了不该得的谴责,如果他因为追求自由、创新、自我实现而遭受轻蔑,他的良心便应该自豪,从而化解这种错误评价的压力;如果他得到了不该得的荣誉,如果他因为屈己从众、追赶时髦而赢得赞誉,他的良心便应该惭愧,从而改弦易辄追求自由、创新和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