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与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

Other Titles: The Theory of Critics of Society of Frankfurt School and Construction of Moderni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Keywords: 法兰克福学派 社会批判理论; 当代中国现代性; 启蒙

Abstract: 由于时代境遇和问题关注的共通性,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对于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具有重要的思想启示.法兰克福学派的新型人学立场,有助于我们确立现代性建构的合理价值;法兰克福学派所具有的"反思启蒙"与"重新启蒙"的问题意识,有助于我们调整现代性建构的致思方向;法兰克福学派所确立的"超越现代性"与"重建现代性"的实践目标,有助于我们把握现代性建构的方向;法兰克福学派融批判与建构于一炉的研究方式,有助于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合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