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惰性实践,物的指令与物化的社会场域--萨特《辩证理性批判》研究

Other Titles: Inert Praxis,Material Exigency and a Field of Objectified Society:a Study on Critique of Dialectical Reason

Keywords: 匮乏 惰性实践 物的指令; 系列; 集合体

Abstract: 惰性实践与物化问题,是萨特<辩证理性批判>一书的一个重要主题.在这一讨论中,萨特进一步发挥了自卢卡奇的物化到法兰克福学派的工具理性批判理论,并从微观视角揭示了个体生存的物化处境、人的实践何以反转为惰性实践的条件.物的指令使人在生产层面成为工具,在社会关系中成为孤立的个体存在,这是物化社会性场域的特征.只有借助于个体生存的体验以及群众的实践,才能在总体化的辩证理性中超越惰性实践,实现个体的自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