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的起源和目的:从个人道德需要看

Keywords: 道德起源 道德目的 个人道德需要

Abstract: 道德起源于社会的道德需要,亦即起源于社会存在发展之需要;个人道德需要———亦即完善自我品德的需要———则起源于道德,是道德被遵守从而得到实现的途径和手段。因此,道德的起源和目的只能是他律的,只能是为了道德之外的他物,亦即保障社会存在发展、增进每个人利益;而不可能是自律的,不可能是为了道德自身、为了完善每个人的品德。这就是被道德的最为深刻的本质———道德和美德是一种必要恶———所决定的道德起源和目的之客观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