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伦理学:在康德与卢梭之间

Keywords: 康德 卢梭 现代伦理学

Abstract: 本文为纪念康德逝世200周年而作,反省的主要问题是现代意义上的各种伦理学的核心形态可能是什么。卢梭最敏锐地觉察到、也推动了现代社会对平等的基本欲求和客观大势,文章分析了康德所受卢梭影响的性质,以及两者之间仍然存在的巨大差别,指出现代意义上的规范伦理学的基本位置大致还是处在康德与卢梭之间,但正如一位西方学者所自承的:一种在中国儒家那里表现特别强烈的伦理学精神资源和进路,也许可以为两者之间仍然存在的沟壑提供一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