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杜威的进化发生学方法

Keywords: 经验主义者 现代达尔文主义; 物理世界; 使人; 历史方法; 唯科学主义; 伦理学问题; 克鲁泡特金; 《物种起源》; 生物进化

Abstract: 一、引言:如何理解杜威的科学方法? 我们都知道,胡适首先把杜威的思想介绍到中国,也都知道胡适特别推崇杜威的思想方法,并用“五步说”推广了杜威的实验主义方法。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介绍杜威的思想方法的《实验主义》中,胡适还提到了杜威的另一种方法,genetic method。不过胡适将之翻译为“历史的态度”,使人误以为杜威的思想方法是“五步说”,而genetic method只是一种“态度”而已。不过,胡适正确地指出,达尔文的进化论对实验主义影响巨大,把进化论的思想应用于哲学,讨论和研究哲学上的问题,就是genetic method。他的结论也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可以说,实验主义不过是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