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幽溪传灯以《止观》悬合于《楞严》的思想特色

Other Titles: On the Id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aster Youxi Zhuandeng s Subjectively Matching the ■amatha-Vipa■yan ■-Dharma-Essentials to the Shurangama-Sutra

Keywords: 幽溪传灯 摩诃止观 楞严经; 性具; 三止三观

Abstract: 幽溪传灯于晚明力弘天台教观,使得天台宗在当时呈现复兴之态。传灯作为天台宗僧人,一生对《楞严经》非常重视。其指出《摩诃止观》与《楞严经》遥相契合,并处处以《摩诃止观》的教观思想拟配《楞严经》中的义理。通过分析传灯融合《止观》与《楞严》之方式,发现其对《楞严经》的解读不是一个单向的诠释活动,而是一个交互的诠释过程。在这个交互的诠释过程中,《楞严经》不只作为诠释对象,其在某些地方已暗中成为诠释主体而对传灯的天台观产生了很大影响。通过分析传灯对两部经典的融合,可以发现传灯本身的思想特色,即传灯虽然以山家正统自居,但是其实相观具有明显的山外派倾向,其思想体现出了很强的杂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