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剩余价值理论是政治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兼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Other Titles: The Theory of Surplus Value Is the Core of Political Economics——Also on the Integrity of Marxism

Keywords: 剩余价值理论 政治经济学的核心; 资本的生产过程; 资本的流通过程; 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着剩余价值理论这个核心展开论述的。《资本论》第一卷"资本的生产过程",讲的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资本论》第二卷"资本的流通过程",讲的是剩余价值的实现;《资本论》第三卷"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讲的是剩余价值在各种形式的资本之间的分配。剩余价值理论不能仅仅作为一个独立的理论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相关章节中论述,而应该作为一个贯穿全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加以全面论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第一种含义。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一般认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都应如此,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并编写体现原理整体性的教材。这是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第二种含义。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第三种含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结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教学和研究。这是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最重要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