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话剧民族化视角下的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表演

Other Titles: The performance of Shakespearean play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uaju sinicization

Keywords: 话剧民族化 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表演; 戏曲化; 实验话剧; 先锋莎士比亚话剧

Abstract: 莎士比亚戏剧在中国的表演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随着话剧民族化进程的逐渐推进,中国的莎士比亚戏剧表演也在发生变化。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莎士比亚戏剧表演被看作西方话剧表演的典范,承担着社会宣传和启蒙民众的民族化使命; 20世纪80年代,中国话剧表演借鉴戏曲元素的民族化倾向也体现在莎士比亚话剧表演中,与此同时,中国实验话剧民族化探索推动了同时期的莎士比亚戏曲表演; 20世纪90年代,实验话剧民族化探索成果体现在先锋莎士比亚话剧表演中; 21世纪以来,先锋莎士比亚话剧的民族化特征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无法调和与先锋性之间看似对立的关系。因此,只有理顺中国先锋话剧民族化和先锋性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地解读中国先锋莎士比亚话剧的民族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