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印度宗教关系的发展特点及若干启示

Other Titles: Features and Lessons of the Development of Religious Relations in India

Keywords: 宗教关系 婆罗门教 佛教; 耆那教; 锡克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Abstract: 印度宗教在世界宗教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古代也对中国文化有过较大影响.印度宗教最初发源于印度河文明,但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是吠陀与奥义书时期的宗教形态.在印度历史上,影响较大的宗教派别是婆罗门教及主要由其演化出来的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伊斯兰教、锡克教等宗教在印度历史上也起了重要作用.印度近现代的政治冲突与此地区的宗教对立及民族矛盾有着直接的关系.当代中国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应借鉴印度宗教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经验与教训,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