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但丁的双重二元论

Other Titles: Dante’s Two Dualisms

Keywords: 但丁 心物二元论 善恶二元论

Abstract: 但丁《神曲》中有奥古斯丁两城说的痕迹,但又有所修正,这是但丁研究界长期以来的共识。但丁思想中其实有两组二元,因而其政治哲学中有并行的四座城。善恶二元论与心物二元论,是西方思想传统中既有关联又不完全相同的两种二元论。《神曲》中天堂(含炼狱)与地狱的二元区分,是善恶二元论的体现,代表着心灵秩序中的二分。然而,在尘世政治中,还有罗马帝国与堕落的尘世政治的区分,后者以古代的忒拜和当时的佛罗伦萨为代表,这是世界历史中的二分。两种二分之间的差异,即心灵秩序与世界历史之间的差异,构成了心物二元。并行的两组二城之分有交叉,但并不完全相同。通过对但丁这四座城的分析,可以对西方思想中这两组二元论有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