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物不迁论》之“物”

Other Titles: The Concept of “Things” in The Immutability of Things

Keywords: 肇论 物不迁论 僧肇 The Corpus of Seng Zhao; The Immutability of Things; Seng Zhao

Abstract: 僧肇在《物不迁论》中对"不迁"的道理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却没有确切说明"物"的内涵与外延,这使得《物不迁论》在脱离作者的写作语境后,于论义上产生了一定的模糊性。从后世的种种注释和论著中可以看出,这种模糊性不仅造成了文意解释上的多样性,也造成了主旨理解上的分歧。从《物不迁论》原文及注疏入手,可以分析"物"这一概念的内涵及其在解释中的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