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生活方式来理解诸子哲学--兼论哲学作为生活艺术

Other Titles: Life Styles of Thinkers in Pre-Ch'in Dynasty

Keywords: 诸子哲学 生活 话语

Abstract: 古代哲学与现代哲学的重要区别在于:前者将哲学作为生活方式来实践,后者将哲学作为话语方式来实践.先秦诸子哲学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经典形式,我们应该将它们作为生活哲学来对待,但是由于受到现代哲学观念的影响,我们通常将它们作为话语哲学来处理.这种哲学观念上的错位,必然导致我们无法很好地理解诸子哲学.通过对诸子哲学的恰当研究,进而复兴哲学作为生活艺术的观念,有助于现代专业哲学摆脱它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