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国殖民地财政管理与菲律宾金汇兑本位制的建立

Other Titles: Colonial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Gold-Exchange Standard in the Philippines

Keywords: 美国殖民政府 马尼拉商人; 白银货币区; 金汇兑本位制; 财政管理; American Colonial Government; Manila Merchants; Silver Currency Bloc; Gold-Exchange Standard;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Abstract: 1903年菲律宾金汇兑本位制的建立是美国金融势力进入亚洲的开端。学界通常认为,美国在菲律宾建立金汇兑本位制是用现代的金本位制替代了落后的亚洲白银本位制。事实上,银本位制在菲律宾长期流行是由于它符合马尼拉商业群体的诉求。美国殖民政府在菲律宾推行金本位制是为了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因为在银本位制下,金银比价波动让财政平衡很难实现。因此,在殖民财政管理的利益需求下,殖民政府将菲律宾比索与金本位美元的汇率固定下来,确立了金汇兑本位制。这使菲律宾脱离亚洲白银货币区,成为宗主国的经济附庸,导致本土商业群体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