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制造”对蒙古国羊绒产业的影响

Other Titles: The Impact of "Made in China" on Mongolia's Cashmere Industry

Keywords: 中国 蒙古国 羊绒产业; 国际贸易; China; Mongolia cashmere industry international trade

Abstract: 中国羊绒产业、中蒙双边贸易给蒙古国羊绒产业带来的影响具有复杂性,有必要在全球产业分工的背景下开展分析。一方面,快速发展的中国羊绒产业以明显的比较优势整合周边产绒国的羊绒资源,蒙古国则成为初加工羊绒原料出口大国,中国出口的羊绒纺织中间产品对蒙古国产品产生了明显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羊绒产业的主要竞争力在于中间产品加工环节,客观上为蒙古国羊绒产业升级留下空间。中蒙羊绒产业存在多层次的互动与竞争,也存在合作共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