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字塔铭文》与古埃及人的“洁净”观和“洁净”仪式

Other Titles: Pyramid texts and the cleaning concept and ceremony of the ancient Egyptians

Abstract<正>"洁净"的观念在几乎所有的宗教中都有其相关的神学信条、象征表达以及仪式,这在当代宗教如基督教、伊斯兰教中都有完整的体现。而在早期宗教的观念中,洁净被赋予了远超世俗的神圣内涵,用于隔离和避免相对于神圣的混乱、污染之物。古埃及宗教中的"洁净"不仅有着类似的效用,也与古埃及人的复活理念密切相关。而在古埃及宗教中却不曾出现诸如《旧约·利未记》或者《古兰经》这些不同宗教经典中对于"洁净"的清晰分类和律法禁令,古埃及人也未能清晰地划出明确的界限和给予解释,只是遗留了大量关于洁净的铭文与图像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