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南京兵部船厂位置考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Locations of Ming-Dynasty Shipyards in Nanjing

Keywords: 南京兵部 造船厂 拨船厂; 黄船厂; 西城兵马司; Ministry of War in Nanjing; Dockyard; Bargeyard; HuangchuanShipyard; Xicheng Bingmasi

Abstract: 为深入研究明代南京造船业,需厘清船厂的位置和分布。学界关注较多的是宝船厂和龙江船厂,南京尚有兵部下辖的造船厂、拨船厂和带管的黄船厂,它们与宝船、龙江二厂的关系则较为模糊。以往观点,或以为这三厂在龙江船厂内,或以为在江淮、济川二卫驻地。但这些认识均与《南枢志》及《南京都察院志》记载不符。结合二志与其他南京志书的地理材料,考证西城门外船厂坐落铺行的位置所在,发现三厂位于南京城西秦淮河西畔,从北往南依次排列。具体而言,黄船厂位于定淮门南、清凉门北;拨船厂位于清凉门南、石城桥北;造船厂位于石城桥南、西城兵马司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