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井波陵一红学新著与《新译红楼梦》副文本评批风格研究

Keywords: 井波陵一 红楼梦的世界; 新译红楼梦; 副文本; 评批风格

Abstract: 井波陵一的红学新著《〈红楼梦〉的世界——细腻的人物描写》收录了井波不同时期的红学论文及其为《新译红楼梦》所作的解说文章,是井波首部以单行本形式出版的红学论著。对该书所涉及的红学论文、《新译红楼梦》脚注、回末注等内容进行考察和分析,可以发现这部红学新著与《新译红楼梦》副文本都表现出较为典型的评批风格,即注评合一、研译互证、文史勾连等特点,评批内容既有对国内红学研究成果的吸收与反馈,亦不乏其个人的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