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事嬗递与行政实践:清末湖北提学使研究

Other Titles: Personnel Change and Administrative Practice:The Research of Late Qing Dynasty's Ti Xue Shi in Hubei Province

Keywords: 湖北 提学使 教育行政; 张之洞; Hubei; TiXueShi;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Zhang Zhidong

Abstract: 裁撤学政改设提学使,是清末地方教育官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聚焦湖北一省,提学使虽由学部奏请简放,但张之洞在世时对实授提学使的选任有重要影响;而暂署者均出自湖北道员,得到时任督臣的信任是其关键;加之提学使任职期间出现的"由学署藩""由学升藩""由道署学"现象,均反映出从学政到提学使转变的实质在于提学使成为督抚属官,署任与升转均比照按察使。对于提学使主政下的湖北教育,从立宪背景下承令学部的统一兴学、禀承总督创办存古学堂的湖北经验和学款支绌下因地制宜的勉力维持,可见提学使受学部与总督双重节制,湖北教育逐渐淡化张之洞督鄂时的地域特色而融入学部领导的统一兴学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