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张力——论陈独秀对儒家思想的批判

Keywords: 陈独秀 儒家思想 西方思想; 新文化运动

Abstract: 19世纪中期,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与中西文化冲突的日益激烈,一批有志之士开始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反思。袁世凯称帝及康有为的《致总统总理书》激起了以西方思想为指导的知识分子的强烈抨击。陈独秀连续发表批孔文章,反对假借孔教以实施复辟,成为新文化运动时期批判儒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陈独秀批判的直接对象不是孔子,也不是儒家思想,而是假借孔教实施复辟帝制的所有活动。一方面,陈独秀肯定了儒家思想的价值;另一方面,陈独秀站在西方思想的立场上认为儒家思想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倡导西方的科学、民主、自由;他对儒家思想的批判映射出整个新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并引发我们进一步思考在现实条件下,传统的儒家思想将如何走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