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君子豹变——汉魏六朝君子人格美的演变

Other Titles: Leopard Change:The Evolution of the Junzi Personality Aesthetic from the Han to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Keywords: 人格美 君子人格 君子豹变

Abstract: 君子人格是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审美典范,《周易》总结为"君子豹变,小人革面",君子小人之辨也成为亘古不衰的话题。"君子人格"这种儒家范式经历了先秦至汉魏六朝的嬗变,逐渐融入老庄之道,其内涵不断丰富,历久弥新。作为一种精神理想,对"君子"的呼唤从人物品鉴、社会文化渗透到了文艺理论和美学范式,深刻影响了文学审美,采用君子人格理想来作为文学理论批评标准成为汉魏六朝文人的自觉,这在《文心雕龙》中尤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