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新的视角反思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Other Titles: Reflection on the Future and Destiny of Socialism from a New Persepective

Keywords: 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 革命中心; 东西方革命; 社会主义因素

Abstract: 本文系统地考察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世界历史性事业"的思想、世界革命中心转移的思想、东西方革命互动的思想.他们论述这些问题的最终目的在于推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但是,他们对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的预测和设想至今没有实现,而且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却发生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情形.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现实,引导我们去发现和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以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被忽视、而在现今历史条件下凸显出来的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思想,即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可以孕育和形成社会主义因素的思想.这个思想对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