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蒙元时期“黑马乳”考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Black Horse Milk in Mongolian Era and Yuan Dynasty

Keywords: 黑马乳 哈剌忽迷思 白马湩; Black horse milk; Qara qumis; White horse milk

Abstract: 马奶及相关制品在蒙元时期的政治活动和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有一种被人们称为"黑马乳"的特殊饮品,目前在学界认识不一。通过分析中外相关史料可知,黑马乳并非指黑(青)色马乳,而是指澄清的马乳,是一种由哈剌赤专门负责酿制的高规格饮品,实质是通过反复搅拌加热使马奶发酵、随后将沉淀析出而制成的发酵型奶酒。此外,黑马乳与同一时期的"白马湩"也并非同一事物,白马湩应指白色牝马所产之乳,除了供蒙古贵族饮用之外,亦用于祭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