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逻辑分析方法的中国式解读(下)——以冯友兰为核心

Keywords: 逻辑分析方法 中国传统哲学; 经验事实; 辨名析理

Abstract: 由于逻辑分析方法不是在中国传统哲学母体内孕育发展起来的,而是从西方引进的;而且在这一引进过程内,不少学者是通过自学得到这一方法的,这就使他们缺乏逻辑分析方法方面的深厚的学养基础。一般而言,在西方,哲学是介于神学与科学之间的;但在中国,哲学则居于文化的核心地位。于是,在西方哲学中,思想必须跟着方法走;而在中国现代,哲学家普遍地认为,作为方法的逻辑分析显然要居于价值之下,逻辑分析方法必须要服务于重建受到西方哲学挤压而几乎崩溃的形而上学思想体系这一崇高的目标,即方法要跟着哲学思想体系走。这一系列因素,使得中国现代哲学家在关于逻辑分析方法的性质、适用范围等重大问题上与西方分析哲学家之间不免有着巨大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