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年号背后的玄机与深意

Keywords: 年号纪年制度 政治文化; 皇权

Abstract: 年号纪年制度创建于汉武帝时期,一直被沿用到清朝末年,并被日本等周边国家所采用。汉武帝采用年号纪年,不仅是纪年制度上的一项创举,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政治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其政治意义首先是用以强化皇帝独尊的地位。历代帝王通过年号所要表达的寓意相当丰富,但首先是所谓"政治文化"的内涵。本文由年号的由来及其象征意义出发,举述汉宣帝的"地节""元康"、唐玄宗的"先天""开元"和唐穆宗的"永新"这几个年号,阐述潜存于年号背后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