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名为“共生”的监禁状态——大江健三郎《个人的体验》再解读

Other Titles: A State of Imprisonment in the Name of "Symbiosis" : Reattempting to Decipher Oe Kenzaburo's "A Personal Experience"

Keywords: 大江健三郎 个人的体验; 监禁状态; 监狱构造; Oe Kenzaburo

Abstract: 《个人的体验》是大江健三郎取材于他残疾婴儿出生之后的真实体验写成的长篇小说。大量的前期研究表明:这部小说是作家摆脱早期的"监禁状态"主题、开始扎根于现实的重要转折点。然而实际上,此种"定论"脱离了文本本身,特别是忽视了文中"监狱"的设置,割裂了它与早期作品"监禁状态"的紧密关联。本文试图通过对这部小说的文本分析,系统还原"监狱"的构造,重新解读它名为"共生"的监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