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列菲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的逻辑转变

Keywords: 日常生活 消费被控制的官僚社会; 瞬间; 可能性

Abstract: 日常生活批判是列菲伏尔思想的核心内容。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日常生活批判中,列菲伏尔的思想经历了内在的逻辑转变。在早期,他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论是以劳动的创造性与日常生活的异化为核心主题;从《日常生活批判》第二卷开始,他意识到西方社会已从生产社会转向了消费社会,对消费社会的批判构成了日常生活批判的主题。在具体的理论建构上,列菲伏尔在坚持马克思批判思想的基础上,吸收了语言学、媒介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新的概括与描述,提出了"消费被控制的官僚社会"、"恐怖主义社会"等反思消费社会的概念。为了摆脱消费社会的控制,列菲伏尔提出了"让日常生活成为艺术品"的解放策略。在他看来,只有在这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