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山林與僧侣——從無相和無住的頭陀行看巴蜀的佛教地理

Other Titles: Mountains and Monks:A Case Study on Buddhist Geography of Bashu through Wuxiang and Wuzhu's Dhuta Practices

Abstract<正>一、引言敦煌出土早期禪宗史書《歷代法寶記》記載了唐代劍南一地的傳法譜系,其中也包含大量佛教與世俗社會互動的資料。根據《歷代法寶記》,無相逗留資州德純寺兩年後進入天谷山修持頭陀;無住在抵達劍南之後,無相曾"每日於大衆中高聲唱言:‘緣何不入山去?久住何益?’"~([1])無住因此進入白崖山修行。就筆者管見所及,目前衹有齋藤智寬根據《歷代法寶記》研究了山居修道與居士佛教的關係~([2]),而少有學者就此探討巴蜀山林在佛教修行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