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羅士琳《續疇人傳》考析

Keywords: 續疇人傳 羅士琳 算學; 天文

Abstract: 《疇人傳》是清代阮元編撰的一部記録歷代天文曆算學家的傳記集,共四十六卷,上起上古傳説時代,下至清乾隆時期。該書著成後,道光年間,羅士琳又爲其作補遺、續補,成《續疇人傳》六卷。學界研究關注阮元《疇人傳》較多,對羅士琳的續書鮮有涉及。本文圍繞羅士琳《續疇人傳》展開,考作者羅士琳籍貫生平,分析全書内容特點及其對《疇人傳》的繼承與創新,並梳理該書的刊刻流傳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