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治时期的柳田国男与中国——从汉文典籍到怪谈、民间信仰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 Between Yanagita Kunio and China in Meiji Period From Kanbun Tenseki to Kaidan,Folk Beliefs

Keywords: 柳田国男 中国 明治时期; 汉文; 怪谈

Abstract: 出生于明治初期的柳田国男,可以说是日本近代同时经历了新旧两种教育的第一代人。出生于儒医家庭的生活环境,幼年的耳濡目染及个人的天资,使得柳田从小就比一般人更加亲近汉文,培养了他超群的汉文阅读、理解及运用能力。汉文不仅成为他学习知识、组织思考和表达感情的基础,也帮助他形成了观念、知识体系和思考方法。明治末期,柳田的兴趣逐步从追求想象力的文学转向了注重现实性的学问。在这一转换中,文章、学问、社会使命感融为一体的中国文人理想,尤其是开创了志怪小说新境界的《阅微堂笔记》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从被称为柳田民俗学开山之作的《远野物语》的创作欲望以及基本笔法中,都可以窥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