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clamp结构域选择性识别含非甲基化CpG位点的DNA序列的分子机制研究

Abstract<正>DNA甲基化是真核生物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表观遗传修饰,多发生在CpG位点,可通过影响转录因子与DNA的结合调控基因表达。C-clamp结构域可选择性识别含非甲基化CpG位点的DNA序列,存在GEF及TCF家族转录因子中,帮助两类转录因子依据基因组甲基化水平变化发挥相应的转录调控功能。GEF家族转录因子参与细胞凋亡、免疫应激、脂肪生成等多种生理过程的调控,而TCF家族转录因子是经典Wnt信号通路的主要转录因子,它们均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C-clamp结构域在后生动物中高度保守,属于C4类型的锌指结构域,但其序列特征与已知的锌指结构域均不相同。我们利用核磁共振技术解析了人类GEF家族蛋白HDBP1的C-clamp结构域与双链DNA分子(TATGCCGGGAC)形成的复合体的溶液结构,阐明了其选择性识别含非甲基化CpG位点的DNA序列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