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家起源:一种新契约论

Other Titles: The Origin of Countries:A New Contract

Keywords: 国家 最高权力 同意 契约; 强制缔约

Abstract: 国家是拥有最高权力的社会.它区别于其他社会的根本性质是最高权力.因此,哪里有最高权力,哪里就有国家;最高权力的起源就是国家的起源.最高权力必然产生、形成和起源于社会成员的普遍同意或契约;因为一切权力--最高权力并不例外--都具有同意或契约的性质:权力是仅为管理者拥有且被社会成员普遍同意的迫使被管理者服从的强制力量.因此,人类一切社会--从家庭到国家--无不必然源于某种契约:社会必然源于人们就"权力"问题所缔结的契约:国家则必然源于人们就"最高权力"问题所缔结的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