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吕贝尔的马克思民主观评析

Other Titles: Review and Analysis on the Marx's Democratic Concept of Maximilien Lubel

Keywords: 吕贝尔 马克思 斯宾诺莎; 民主; 共产主义

Abstract: 与西方新自由主义者波普尔等主流代表否定马克思民主思想的看法不同,吕贝尔认为马克思民主概念是对斯宾诺莎民主政治观念的继承,并通过民主道德规范的采纳逐渐走向共产主义,马克思所设想的共产主义是人文主义.事实上,马克思民主观念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斯宾诺莎等前人的民主思想,而且与他所处时代总体条件有关;马克思民主思想发展具有连续性,但在共产主义思想中民主提升到更高层次;用人文主义解释马克思共产主义只是以马克思早期著作为依据,实际上马克思思想经历了从人文的向科学的共产主义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