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只会被发展而不会被消解

Keywords: 辩证唯物主义 世界观 当代形态; 哲学; 部门哲学

Abstract: 世纪之交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前途命运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在贯彻双百方针和开展学术研究的过程中 ,出现了否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特别是否定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种种错误观点 ,针对这些观点的立论根据 ,作者从哲学史、特别是哲学分化的历史方面进行了反驳 ;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科学性 ;认为要将研究最大的整体、最普遍的东西、最根本的东西的哲学本身 (本体论或世界观 ) ,与研究某一领域的最完整的东西、最根本的东西的部门哲学区分开来 ;探讨了在当前形势下 ,既捍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又建构与当代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