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是怎样了断与鲍威尔的思想关系的--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三个片段的解读和分析

Other Titles: The Ideological Relation of Marx and Bauer

Keywords: 马克思 鲍威尔 思想关系; <德意志意识形态>

Abstract: 经过<论犹太人问题>和<神圣家族>的铺垫,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彻底了断了与布鲁诺·鲍威尔思想关系.本文通过对这一著述中的三个片段的解读,甄别了马克思、恩格斯论述问题的逻辑和方式,把握了其进行思想论战的特征和思路,指明他与鲍威尔思想之间的纠葛源于两者观照、理解和把握世界方式的巨大差别:是从观念、精神和自我出发还是根源于现实、感性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