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学,国学热与文化认同

Other Titles: Confucianism、Confucianism Fever and Culture Identify

Keywords: 国学 国学热 文化认同

Abstract: "国学"概念提出的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回应"西学"的挑战.对西方"现代性"的反恩、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抵制、中国惊人的发展变化、对"东亚发展模式"的探讨、"软实力"建设的提倡等,是"国学热"兴起的主要原因.对"国学"既不能采取固步自封的保守主义,也不能采取批判打倒的激进主义."五四情结"、"斗争哲学情结"、"意识形态情结"、"西方中心论情结"等,仍严重阻碍着中国人之"民族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