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之道

Keywords: 哲学体系创新 时代精神; 现代科技革命; 东西方哲学; 理论内容; 逻辑结构

Abstract: 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学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破旧”、“立新”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本文认为,其中“破旧”的历史任务已基本完成,“立新”的工作,即创立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体系的工作,在老一辈学者的推动下,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完成了一些基础性、前提性的工作。但总体来看,这项工作还远未完成,存在着不少尚未合理解决的问题。当前,要把哲学体系创新工作推向新阶段、新水平,四个首要的突破口和生长点是:第一,对时代精神、时代课题做出新的哲学探讨;第二,对现代科技革命做出新的哲学概括;第三,借鉴和汲取东西方哲学的优秀成果;第四,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体系的理论内容和逻辑结构做出进一步的科学规定。只有将这四个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