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德之作为法的绝对命令的正义原则

Other Titles: Kant's Principle of Justice as Categorical Imperative of Law

Keywords: 康德 法的绝对命令 伦理; 道德

Abstract: 作者通过对文本的考证,论证了法的绝对命令的存在,以独到的视角分析<道德形而上学原理>与<法的形而上学原理>的关系,并得出二者所研究问题的内在统一性,提出了法不从属于道德,道德也不优于法,法与道德并列的理论,从而得出<道德形而上学原理>在内容上为法和伦理提供共同的基础的结论.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论述了法的绝对命令的先天性,证明了正义的原则是绝对有效的先天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