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门后学罗念庵思想辨正

Other Titles: Reexamination of Thought of Luo Nian-an as a Follower of Wang Yangming

Keywords: 罗念庵 阳明学 学派归属; 渐修一途

Abstract: 本文在讨论以往学界观点的同时对念庵之学进行了重新考量:一、念庵之学的学派归属.通过念庵与朱子学、濂洛之学的关系,其自身及中晚明学者的学派认同,念庵晚年拒称阳明门人事件等方面分析,判念庵之学为致良知教分化背景中诸多渐修进路中之一途.二、念庵之学的特点和思想意义.念庵之学具有强烈的实践特色,"体悟(悟、见性)--言说(立言)--工夫(入道)"之关系链表明其学呈现为一个以行论解、动态发展、对阳明学由不相应到不断深化诠释的历程.念庵严辨理欲混淆的问题感以及对致知工夫的重视,指示出"复心体之同然"需要一个艰苦的自我转化历程,其收摄保聚说对于完善致良知之工夫论、补救王学被误用而致的流弊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