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版本考证与文本解读、思想研究的关系辨析——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例

Keywords: 版本考证 文本解读 思想研究; 《德意志意识形态》

Abstract: 完整的文本研究包含前后相续而又相互支持和融通的三个步骤、三个环节,即版本考证、文本解读和思想研究。文本研究的意旨和归宿是思想研究,但是对这些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不能离开对具体文本写作过程、刊布情形和版本源流等方面所进行的考察和梳理,不能离开对构成文本的各个具体章节所进行的翔实的剖析和解读,因此,版本研究虽然不构成文本研究的全部内容,但它是文本解读和思想阐释的永恒性前提和条件。当然,文本研究也不能至此止步,孜孜于文本版本的枝节考证而遗忘了对思想的总体关注,与撇开版本、单纯依据文本段落甚至话语就随意演绎、提炼思想一样,都不是完整的文本研究,而且版本考证的成果必须运用于文本解读和思想研究中才能得到确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