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星象中的官制史:執法、上相與漢唐間的宰相制度變遷

Other Titles: Government Official System Seen in Astrology: Zhifa(执法), Shangxiang(上相)and the Evolution of Prime Minister System From the Han to Tang

Keywords: 執法 上相 天文志 星官理論; 宰相制度

Abstract: 執法、上相與房、斗二宿是漢唐星占實踐中常用來標識宰相身份的星象符號。《春秋元命苞》中所言星官體系是對秦漢朝政構造的模擬。在漢代的制度背景下,三公作爲宰相,成爲執法、上相等星變的事應對象,並延續至魏晉之際。以尚書取代三公,重新界定星官理論中宰相的事應對象,這一知識的更新進程完成於東晉南朝。北魏前期對執法、上相等的占測,常採用指涉模糊的星占占辭,其事應對象多爲宗王、代人貴族,太和遷洛以後則將處於權力中樞邊緣的人物排除在事應對象範圍之外。在唐代及其以後,這套知識的更新進程仍在持續展開。漢唐間執法、上相等的星象意義及事應對象的變化,揭示了星官理論與職官制度間的互動關係。通過觀察古人建構、描述制度的知識史,可爲官制史研究另辟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