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庶吉士留館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The Enrollment of Shujishi(庶吉士) into the Hanlinyuan During the Ming: A Policy Analysis

Keywords: 明代 庶吉士 翰林官 留館; 科舉

Abstract: 明中期以後,翰林官除由一甲進士例授外,主要從庶吉士中選拔"留館"而來。但留館的標準如何,史無詳文。據現存明代史料分析,在影響庶吉士留館的因素中,考試成績居主導地位,地域出身亦得兼顧,政治事態影響較小。有關考試包括館選、閣試,及更早的殿試、會試。地域因素體現爲針對庶吉士衆多的南直隸和浙江有"一省不能盡留"的限制。萬曆以前,選留過程受政局干擾不明顯,大體實現了客觀公平。但萬曆以後,由於時政日趨衰朽,庶吉士的留館規則也受到了一定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