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末新教育中的古诗歌

Other Titles: Ancient Poems and Songs in the New Education of the Late Qing Dynasty

Keywords: 清末 新教育 癸卯学制; 读古诗歌法; 诗歌教科书

Abstract: 清末改创学制,一度在中小学堂设立"读古诗歌"课程,却并不将其纳入文学科目,而是附于修身科,以"有益风化"为宗旨。学制附载《中小学堂读古诗歌法》,提倡吟咏而限制创作,在对接西洋乐教的同时,更直接受到宋明以来理学诗教观念的影响。由此产生若干种诗歌教科书:或严格遵照学章,取法于理学背景下以伦常纲纪为指归的诗选,体裁限于谣谚、乐府、古体诗;或延续晚近童蒙诗课惯例,仍从五七言律绝入门,借鉴评选家的"说诗"口气,呈现近世诗教"开益性灵"的另一侧面。分别对这两种倾向的诗歌教科书进行溯源和阐释,揭示新学制下诗歌教育的多元取材,或可更准确地理解词章之学在近代知识结构中的位置,反思晚清以降新式文学教育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