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开疆拓土研稗史,三生无悔梦红楼——孙逊教授的古代小说研究

Other Titles: Pioneer in Baishi,Devotee to Honglou: A Review of Prof. Sun Xun's Research Work on Chinese Traditional Xiaoshuo

Keywords: 孙逊 小说研究 《红楼梦》; 东亚汉文小说

Abstract: 孙逊教授的学术生涯,肇始于20世纪70、80年代的《红楼梦》研究,红学是他一生的学术底色。之后,他又先后驰骋于古典小说艺术理论、小说与宗教、小说与城市、东亚汉文小说研究诸领域,在文本阐释、理论探索、文化考察和文献整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他是新时期作出重要学术贡献的代表性红学家之一,是一位富有开拓精神的古代小说研究名家,也是国内东亚汉文小说研究的倡导者和推进者,其学术人生多有启迪后学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