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时期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的反思及展望(笔谈)

Other Titles: Review and Forecast of the Study on the Home Front in Sino-Japanese War in the New Era

Keywords: 抗日战争 抗战大后方 “后抗战时代”

Abstract: 抗战大后方是与根据地、沦陷区相对应的战时中国的三大政治版图之一,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一个新热点,新时期值得深化研究。在很长时期内,整个史学界对抗战时期商人和商会的研究都比较欠缺,战时商会的命运与作用的发挥同样很值得研究。抗战大后方的意义,需要透过对"后抗战时代"以及更长历史时段进行考察,才能获得比较全面深入的认识。"抗战大后方"的历史研究,应该有一个整体的历史架构。结合现代物理学概念,有助于深化抗战大后方研究。同时,目前的抗战史研究对于战时大后方的财政体系、工业进步的研究仍较为薄弱,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最后,吸收多领域新知识与新思想,有助于改进思维方法,维护并促动抗战大后方研究的开放格局,以争取新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