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日理学思想的时空汇聚——试论安东省庵的儒学成型

Abstract<正>儒学虽然很早就传入了日本,但是其流通的范围,长时间仅局限在博士家和贵族阶层,对于大部分的日本中下层武士以及广大的庶民阶层而言,儒学甚至汉字都是相当晦涩且较难掌握的。这当然也与儒学自身的发展有关,汉唐的训诂儒学对于深入挖掘经义当然有益,然而其艰深与烦琐也直接导致了当时的儒学传播主要集中于精英阶层。宋明理学相较于汉唐经学,在简化注释、注重义理阐释等诸多方面都更加有利于儒学传播范围的扩大。以理学传入日本为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