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论》异化观新探--与《1844年手稿》异化观的比较研究

Other Titles: New Tidbits on Dissimilation View in Capital

Keywords: 《资本论》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异化; 继承; 发展

Abstract: 长期以来,在异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上,流行着两种代表性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异化理论是马克思早期著作(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代表,以下简称《手稿》)中的不成熟思想,他创立唯物史观之后就根本抛弃了这一思想,并用新的科学概念替代了"异化"概念;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早期《手稿》中的人本主义异化观是马克思异化理论的"思想顶峰",后来的唯物史观著作对异化问题的继续探索,是一个"创造力下降"的退化过程.这两种观点貌似合理,实际上都是对马克思异化理论的根本曲解,它们都根本忽视了马克思后来的科学著作(特别是《资本论》及其手稿)对早期异化观基本思想的直接继承和重大发展.事实上,《资本论》及其手稿对异化问题的新探索,与早期《手稿》异化观之间,绝不是"断裂"关系,而是继承创新关系.它们既直接继承了早期异化观的基本思想,也在《手稿》初步探索的基础上,立足于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发现,赋予"异化"新的思想内容,填补了早期异化观的重大空白,使异化理论趋于完备和系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