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艺化之神与神化之艺:约翰·德莱顿诗歌中的音乐讽喻

Other Titles: Aestheticizing Enthusiasm and Spiritualizing Art:Music and Satire in John Dryden's Poetry

Keywords: 约翰·德莱顿 音乐 讽喻; 颂诗; 复辟戏剧; John Dryden music satire ode; Restoration theatre

Abstract: 批评界长期关注音乐对约翰·德莱顿戏剧创作的影响,而少有考察其诗歌对音乐的多重表现。文章从音乐讽喻的角度来重新解读《圣塞西莉亚节之歌》和《亚历山大的盛宴》,并结合作者的其他诗歌、文论和歌剧来展开讨论,由此发现德莱顿在诗歌中用艺术热情代替宗教狂热,又借助音乐将世俗艺术提升至更高精神层次的双向努力,他将两者结合起来推动复辟戏剧超越寓言式书写,达到娱乐与教化的双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