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杜甫开元天宝时期诗歌中的时空意识

Other Titles: On the Space-Time Consciousness Reflected in Du Fu's Poems During the Years from Kaiyuan to Tianbao

Keywords: 杜甫 开元天宝时期 时空意识; Du Fu years from kaiyuan to tianbao space-time consciousness

Abstract: 杜甫开元天宝时期的诗歌以天宝六载为界呈现出不同风格,可通过时空意识观察此阶段其诗歌技法及精神上的成长。杜甫诗歌技法的成长首先体现在空间意识的转变:从较为简单地追求背景的开阔到自觉追求华美空间、神境空间及终极家园的阔大;其次则体现为时间意识的转变,后期对个体岁月流逝更为敏感,且通过用典更多关照历史时间,组诗中时间安排更为精巧。此外,前后期诗歌中时空意识不同的融合方式,也可见杜甫诗歌技法之精进。杜甫的精神成长主要有三,一是在开元天宝年间的政治失意中,始终保持着开阔的精神追求;二是以个体生命贴近历史生命,使二者达到完全的融合;三是将关注点从个体转向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