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进入和开展比较文学?——与青年研究生一席谈

Other Titles: How to Do Comparative Literature:A Beginner's Manual

Keywords: 比较文学研究 语言 文本; 问题; 方法 comparative literature language text problem method

Abstract: 比较文学是一个开放型的学科,但是也有一定的入门要求和操作规则,简单概括即语言、文本、问题和方法。首先,外语是比较文学研究的生命线,掌握一门外语是一名比较文学研究者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其次是文本:在经典文本与核心文本之外,比较文学学者还应注意"副文学文本"以及种种话语-权力关系交织而成的"大书"或"超文本"。第三是问题意识:比较文学研究需要思想的贯注和引领,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较文学等同于思想史,事实上文学研究要谨防成为"时代精神"的传声筒和任何权力话语的同谋。最后是方法:比较文学本身是一门方法论,但比较不是目的,而应指向切己的问题,即具体的问题研究,而非外来和时髦理论的炫耀性消费。